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分享】 【清大電機所畢業生的未來──老師,你太讚了,台灣真的需要工會】

發報日期:102年12月19日星期四       理事長:劉欽旭老師      發報單位:社會發展部

以下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就發生在12月上旬。
一個國小老師在校園裡,遇到了以前教過的學生。故事如下(保留第一人稱敘述):
我的學生今年從清大電機所畢業,服完替代役就要出國了,前幾天校園巧遇到我,與我聊起工作的未來。
「你爸媽捨得你出國嗎?他們難道不知道孩子一出國就等於沒了這個人嗎?」我問他。
「老師,你完全說對了!我爸媽的確捨不得我離開台灣,但他們也能體會我是被逼走的,這就要談到台灣勞工的處境有多慘了!」他笑著回答我。
一個大男生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起「可以想像的悲慘未來」。
「政府花了五年五百億給台清交,真是浪費錢。大家可能都不曉得在竹科的工作現在我們也都不想去,一窩蜂開始考公職或是當老師才是王道。」
「工程師的工時是最少12小時起跳,通常是12到15小時,晚上回家以是10點了,這樣的生活是完全沒有品質的。更不需要政府用五年五百億來栽培一群考公職的人或是做一些簡單事情的工程師。」
「做到爆肝成為血汗勞工就是我們這些人的未來,多少工程師已經就是這樣了,所以我若留在台灣可能也是。」
「台灣一直在逼年輕人出走,因為我們看不到好的工作。」
「薪資倒退的可怕,工作操到沒日沒夜就算有再高的薪水,又有什麼用?我如何成家照顧家人?」
「老師,我也很不想離開台灣,因為這裡有我的家人,但實在沒辦法在這裡過這樣的生活,你能體會我的心情嗎?」
接下來我回應了他許多話。關於勞工的困境。
最後我拿出我的名片給他,上面印著「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的大字,他眼睛一亮,突然笑起來:「老師,你太讚了,台灣真的需要工會,您真不簡單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