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商周》新書/伍德福特 勇敢「告密者」



前奧林巴斯執行長伍德福特因揭發公司作假帳醜聞而舉世聞名,他把這段秘辛寫成暢銷書《告密者》。台灣《商業周刊》透過越洋電話採訪他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2011年9月30日,伍德福特(Michael Woodford)被擢升為日本相機大廠奧林巴斯(Olympus)執行長,當時他不知道自己即將成為史上第一位對外告密的大企業執行長。
緊接著發生的是,兩周後伍德福特就因質疑公司的鉅額不明交易而遭辭退,以及伍德福特揭發「日本企業史上最大、最久的虧損掩飾」醜聞。伍德福特後來將他的經歷寫成暢銷書《告密者》(Exposure: Inside the Olympus Scandal,台灣由《商業周刊》出版)。
在歷經奧林巴斯醜聞風暴後,這位「告密」的前執行長對職場的權力、正義與信任關係,是否有新的看法?
伍德福特接受台灣《商業周刊》專訪說,如果再來一次,他仍會做同樣的選擇。因為,「沉默,你就成為共謀者,跟壞人一樣壞」。以下是專訪摘要。

沉默… 你就跟壞人一樣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奧林巴斯事件如何影響你的生活、信念和價值觀?
伍德福特答(以下簡稱答):它讓我對於人性感到悲觀、看到黑暗面。
我原本是理想派,自認懂得識人,但是當我被辭退時,鼓勵我爆料的人馬上不理我,裡面不乏我認識超過30年的人。
當初他們要我爆出內幕,但最後都不接我的電話,也沒有捎一封簡訊,這件事改變我對世界的看法,讓我看到人性的黑暗面。
這些人有藉口,他們說麥可(伍德福特)做得很好,但方式可以更好些,卻沒有說什麼叫更好的方式。
在職場關係裡,多數的關係都非常膚淺表面,會把自己的利益與職稱放第一,甚至是高於人類應該展現的正確行為,這件事情讓我非常失望。
所以現在我要用未來的人生,為值得付出的人做有價值的事情,現在我投注在交通安全維護上,為改善交通環境設施的基金會募款演講。
問:大多數人可能會選擇離職,拿離職金離開日本,為何你會如此執著,甚至成為告密者?
答:人的個性都是由小時候環境養成,我小時候的環境不太好,但是母親教我是非分明。這不是很簡單的是非選擇題嗎?
如果你不行動,你就成了共謀者。我是這樣認為:沉默,你就跟壞人一樣壞。

誠實… 比股東權益重要

問:這段時間你的家人也飽受驚恐,你太太一度要你放手,但是你沒聽她的話?
答:沒有,我沒聽她的話。如果再發生一次相同的事情,我也不會聽她的話。
問:醜聞發生後,奧林巴斯股價花了19個月才回到原來價位,現在才轉虧為盈,你誠實揭露真相,但揭發前是否有想過股東利益,你不是該為股東權益負責?
答:誠實重於一切,高於股東權益,不能在這上面妥協、退讓。如果你誠實、誠信地經營公司,最後一定會受惠。
如果你把股東權益置於其上,最後公司也不會好。我們要保全股價或者要活得誠實?面對、處理它,就是對股東權益最好的方式。短痛是為了長期好,對我而言,誠實、誠信,不應只是嘴上說說,它比短期財報上的成功還要重要。
問:你不想回到企業嗎?或者你覺得還能回到企業嗎?
答:我能,但是當你經歷了這麼強烈的震撼後,我寧願選擇當一隻孤狼。
【2013/08/08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商周》新書/伍德福特 勇敢「告密者」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82308.shtml#ixzz2didvEEP2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